保羅‧蓋蒂Jean Paul Getty - 嘉言錄

保羅‧蓋蒂Jean Paul Getty - 嘉言錄 

vemma 網路創業 兼差 開店 在家工作 
美國石油大王保羅.蓋帝(Jean Paul Getty)是個賺錢高手,
二十四歲就賺到第一個一百萬美元,
六十五歲時(一九五七年)因賺進兆億的財產被美國(財星)(Fortune)雜誌列舉為全球首富。




保羅‧蓋蒂〈Jean Paul Getty,1892-1976〉於1976年去世。
蓋蒂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,他繼承了他的父親的石油公司George F. Getty, Inc. 。
他於1930 年成為該公司的總裁及總經理,1956 年改名為蓋蒂石油公司〈Getty Oil Company〉,
並成為公司的主要所有者,從50 年代初期直到他的去世,蓋蒂一直在英國居住,
他個人資產估計大約有三十億美元。

有人向他請教經商致富公式,他誠懇地提出了賺錢十大法則:
專精:
在商場打滾幾乎沒有例外,要賺大錢必定要選擇自己最熟悉,最瞭解的行業。在對那個行業未熟之前,別莽撞開始。 
躬親:
經營事業必需事必躬親,別指望部屬會為你賣命,如果他們會的話,就不會是部屬了。交待屬下的事,一定要追蹤監督。
目標:
成功商人唯一的目標就是,為更多的人提供更價廉物美的產品或服務。
品質:
重視消費者的權益,提供品質保證,才能建立信譽,贏得消費大眾的信賴。
改進:
永遠不能自滿,必須不斷地精益求精,以便能降低成本與提高生產力。
市場:
精明的商人永遠在開發新市場,永遠走在別人 的前頭。
冒險:
商人必須有冒險的勇氣,不敢冒險就喪失許多 成功的機會。
擴張:
商人不可堰苗助長,盲目擴張,可是逮到良機,就要勇於擴張。
節儉:
它是經商成功的必備條件,不論在公務或私務,都應嚴格控制,絕不浪費。
責任:
任何一位成功的商人,不管他的事業有多大,也不論他累積了多少財富,他必須永遠記得他對員工、股東以及社會大眾的責任。

努力的道路:

1.素有交往的銀行總裁替他買下第一塊油田地,只花了五百元美金。

2.他的父親早期投資他,收益七三分帳,遺產只有五十萬美金,繼承父親賺錢的天賦。

3.他早期的人生目標「賺夠錢,享受人生」,兩年後覺得自己浪費生命,重回石油業。

4.父親對他說:你得用你賺來的錢在作投資,不僅為你所用,同時也可以為其他人提供工作及發展的機會,造福大眾。

5.與員工同甘共苦,提昇公司開採效率。

6.在森林地帶的油田面積很小,所有人都想放棄,他卻跟員工一起探勘地形設計縮小機具,克服難關。
7.大公司併吞小公司計畫,石油公司們不願意跟他交易,面臨破產,只有一些仲介商說服他低價賣出油田,後來主動出擊謝爾石油公司,成功賣出原油。

8.1929年股市大崩盤,經濟低迷,大家勸他變賣股票,不然經濟大局勢必崩潰,他逆向思考反而開始有計劃的收購股票,企圖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石油公司,一邊開採,一面開發運用石油,將上下游工業合併在一起,才是因應將來發展之道。

9.泰得華特石油公司,一半原油需向外購買,公司體制健全,銷售制度良好,有信譽。一開始公司對外來者赤之以鼻,一直到他掌握大部分股份才轉好。

10.收購史巴特飛行公司,剛好歐洲戰勢吃緊,珍珠港事變,飛機需求量大。

11.戰後回到石油業,石油吃緊,業界趨向海外發展,獨相中中東,花了一半的資產取得中東採油權,放手一搏。

12.建議跨國大郵輪,在美國建立大樓,不在意資產有多少,有錢又去投資新事業,提供就業人口,製造產品滿足大眾需求。
成為商人的挑戰
他對金錢有精闢的看法。
他說:衡量一個人的成功,並非看他賺多少錢,而是看他如何去運用賺來的錢。
不能有效運用的金錢,形同廢物。
蓋帝表示,想要當個商人,就必須接受兩項事實:
第一:是會不斷地碰見難題。
第二:是必須用最迅速有效的方法去解決這些難題。
成為商人的挑戰
給年輕人的忠告:
只要你有遠見,能吃苦,心胸開闊,凡是秉持樂觀想法,成功總是垂手可得。一位盃但時機不再,景氣不好,只會錯失良機。最怕就是聰明的年輕人未經嘗試就先放棄了,他們太小心翼翼去分析對他們不利的因素,而不睜大眼去尋找成功的機會。
正向經濟理論

公司常將錢花在廣告宣傳上,而常勞工薪資縮短。勞工薪水高購買力強,能購買公司產品,進而帶動經濟,此為消費刺激經濟理論。

異國競爭能帶動自由貿易成長,有競爭才有進步,而非一味提高政府關稅,阻止他國進入本國貿易。

工資高,成本貴,唯有減少製造過程中不必要的浪費,即可降低產品售價。當商品生產數量是兩倍時,過程中的花費變可以減少20%。Ex:一位秘書,無須在一個助理秘書。

富翁的特質
工作中的四種人:

1.當他們為自己的事業而工作時,便能全力以赴的人。

2.自己並不十分很想創業,倒是很願意受僱他人並分享其股份,在各行各業中表現出不同的型態,但基本上他們十分肯上進吃苦。

3.純屬勞工階級,深怕冒險,對生命不敢獨立面對,只想享受固定薪水的安全生活。

4.最後一類人,儘管受僱他人,卻總是混水摸魚的一群。

富翁的特質
遭遇問題的四類人:

1.搞不清楚問題狀況,不知如何奮鬥。

2.知道問題,但不敢去奮鬥。

3.有勇無謀型,遇到困難時蠻不在乎,輕視問題的重要性,將精力用錯方向,瞎忙而徒勞無功。

4.有能力面對問題的一群,時常充滿勇氣,值得信賴的人,看清癥結所在,並奮力一搏。

富翁的特質
主要特質:

1.一個真的有富翁特質的人,不是個一毛不拔的鐵公雞,而是能與公司同仁共存共榮的勤儉人士。

2.能完全對公司負責,不僅開源,亦努力節流。持續奮鬥不懈,有他在,公司變擁有無限伸展的希望,成為富翁的機會也就指日可待。

領導人的基本原則
領導方式:

1.以身作則是最好的領導方式,用身教勝於言教。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

2.好的領導者能去承擔責任,也能有度量在引導錯誤時,接下屬下的責難。

3.在處理屬下的事務時必須力求公平,同時注意到屬下的一些需求,儘量用耐心、
諒解以及尊重去與他們溝通。且不過度縱容。

4.讚揚選擇公開場合,而批評則需在私下個別說明。

領導人的基本原則
管理訣竅:

1.管理訣竅在於上下一心,每個行政主管都必須參與其中,踏實做事,誠懇待人。

2.不濫用權利,且不過度吹噓。

3.犯了錯坦然面對,員工才能在主管坦蕩的表率下,約束自己的行為。

領導人的基本原則
危機時的原則:

1.臨危不亂。慌亂就看不清真相,應該學會用冷淨頭腦去面對。

2.發現錯誤,應該在冷靜判斷後立即採取行動,不可拖延。

3.列出所有的解決之道,取捨之間的犧牲必須去仔細考量。

4.實行計畫時可能會遇到的阻力,必須在事前一併考量到。

 
正確的價值觀


1.一個人是否富有並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得擁有自己一套正確的價值觀。否則,不但生活行為無依循的標準,賺在多的金錢怕也彌補不了內心深處所隱藏的空虛感。

2.人生的根本意義,在於肯定自我的價值,以及對人群有所貢獻。

3.在一切事物衡量上動用自己所依賴的珍貴「價值」,而非「價錢」,畢竟這才是有意義、值得活的人生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